筹款 
在加拿大,繁琐的捐款经常让人头疼。走进银行或者超市,门口有人问你是否能帮助癌症患者;超市付钱,刷完性用卡,收银员问你是否捐款帮助生病儿童;去买杯咖啡,店员问你是否帮助孩子参加夏令营;安坐家中,有各色人种来敲门要求捐款;在公司,同事要求你买巧克力帮助她孩子参加跳舞班;最离谱的一次捐款是我们公司一个挺酷的工程师要求捐款,买酒参加他们朋友聚会,再给你一张号码说有抽奖。最后的结果是他和他的朋友用捐款喝的酩酊大醉,我们估计只能抽中喝光的酒瓶了。本能的,对加拿大的捐款有种抵触,加上中国无数关于贪污捐款的丑闻,对各种捐款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就觉得捐款简直在浪费钱财,助长他人贪污。
丫丫的学校也有无数的要求捐款的活动。有些是要求父母捐的,有些是要求孩子去一家家筹款的。以前从来不屑,能忽略就忽略,但有时的筹款也有抽奖,所以孩子实在孩子要求了,就自己腰包里掏钱赞助,虽然知道自己掏的钱多半也还是有去无回。丫丫和我一样,抽奖通常是空手而归的。
引起关注的第一次是邻居从美国回来度假,说要带着在我家玩的儿子和我室友的儿子一起去筹款。还说他儿子已经卖了许多次巧克力了。这才发现因为自己的忽略,其实让孩子失去了许多锻炼的机会。室友的孩子回来了,因为过度紧张,看到大人竟然完全忘词,所以居然空手而归。而朋友的孩子已经历练无数,成功筹得32大元。
于是蠢蠢欲动,准备带着我的丫丫也去筹款了。我准备去社区的活动中心。那里是孩子们聚集的地方。想想大家都有孩子,父母们一定会对孩子的筹款非常捧场的。一路上丫丫又紧张又兴奋。不停的问我该说什么,该怎么说。到了活动中心,我们决定就在门口等候带孩子活动的家长们。丫丫捧着她的小信封,终于开始了第一次筹款,对象是一对带着两个孩子在买小零食的看着还挺友好的父母。丫丫走到父亲跟前,涨红了脸,结结巴巴终于说出了捐款口号,眼看着父亲手摸向口袋,却又带着冷漠的说下次再说。丫丫很失望的回来,第一次交锋失败了。我告诉她没有关系,最重要的经历。我们不在乎实际的钱数。但丫丫的勇气才是最重要的。
丫丫还是很小心,左右徘徊的不知道该找谁。最后居然跑到很里面找办事人员,然后小嘴扁扁的回来说他们没有零钱。让我想到我自己。许多时候看到孩子在要求我捐款时,我总拿着各种理由拒绝。却不知道会让孩子多么的失望。其实有时候一元两元甚至几毛钱都能孩子带来许多勇气和快乐。问了几个人,丫丫的口袋还是空空的。但丫丫的热情已经被打击的所剩无几了。于是我们来到最外面的出口再试运气。一个个子很高的爸爸带着一个可爱的女孩过来了。丫丫蹦跳着跑到他们跟前问能否帮助心脏病人,个子很高的爸爸语出惊人:对不起,你能不能从我面前走开?那种冷漠与粗鲁,真的让我这个做妈妈的极其愤怒。如果不是又孩子在身边,我真的很想冲过去和他理论。看着小女孩牵着他的手很迷茫的走过去,我很为小女孩感到悲哀。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当孩子目睹父亲用这样的冷漠与粗鲁对待一个另外一个孩子,她长大是否也会用冷漠与粗鲁待人?我告诉丫丫,要学会与各种人打交道。别人的粗鲁不是你的错误,不管别人怎样对你,你始终要有礼貌的对待别人,这样才是有教养的孩子。另一个爸爸带着孩子过来,丫丫有些犹豫,但仍然走过去,那个爸爸眼睛都没低的说:对不起,我不喜欢你。丫丫一次次的受伤让我都感觉有些受伤,我开始不理解为什么有孩子的人却没有爱心。我开始反省我自己是否也曾经这样的伤害过许多我不认识的有着无数热情憧憬的孩子。我发誓,以后任何的孩子再来找我捐款,我一定会从我的皮包中拿出即使是一毛,两毛。
一个看起来黑黑的女人过来了。丫丫已经没有太多热情的过去,看那个女人停下了。从皮夹里找钱了。终于,丫丫要到了她人生中第一个捐款:2元钱。丫丫兴奋的不得了,蹦跳着过来给我看。接下来又成功了两三个。其中最多的一个妈妈给了5元钱。我非常感激的告诉那个妈妈:你给的不仅是钱,更多的是鼓励,是对孩子的信任与支持。
要了9元钱的丫丫觉得没有成就感。于是我们决定去小区挨家挨户敲门。把车停在我们住的小区中。丫丫开始去敲门了。左邻右舍的大家虽然都不认识,但明显小区的居民要友好的多。一个和善的老人问丫丫需要多少。诚实的丫丫说多少都行。老人于是给了丫丫最大的捐款数额:10元。让丫丫激动了半天。一对正在修车的居民,看到丫丫来,没有象我想象的找修车做理由,而是脱下手套,专门进房门拿了2元钱出来认真的交给孩子,还认真的在名单上填上他们的信息。一个年级大的中年女人,光着脚跑到停车库,从车里拿出2元的零钱给孩子。忽然发现,其实这些居民对孩子的信任真的让人感动。又想起我那么多次找理由把孩子们打发了,觉得实在愧疚。
天晚了。我们拿着丫丫筹到得30元钱回家了。我告诉丫丫,一定要好好封好信封交给学校,自己一分都不能贪污。因为这里有许多人对你的信任,不要破坏了他们的信任。
也许我们曾经生活的世界有太多欺诈,太多不诚实,让人与人间的信任都越来越淡漠。我们总是在自己的心理筑起一堵墙。把好的坏的肮脏的美好的东西都屏蔽在外。但今天的捐款,让我感觉到,其实在加拿大,许多人心中存着许多纯洁美好的的东西,尽管知道有欺骗,但人们仍然用美好的心美好的意愿在浇灌着一种精神:帮助,友谊,信任,诚实。而这才是一个人类与社会健康发展之根本。

Comments

yeezy 700 
I not to mention my guys happened to be viewing the nice techniques located on your web site and unexpectedly developed a terrible suspicion I never thanked the blog owner for those techniques. My women had been for this reason warmed to read all of them and have now undoubtedly been having fun with these things. Thanks for getting considerably considerate and also for utilizing this kind of superb topics millions of individuals are really desperate to know about. My honest regret for not saying thanks to earlier.

mysterious 
佩服孩子的勇气,感动人性的善良,认同你的评论。

Add Comment
Fill out the form below to add your own comments.









Insert Special: